沉锡

吃的很杂,很偶尔写,更偶尔发,不必关注,谢谢喜欢

《致一九七五》文评

@凌晨四点烧海棠 太太的不知道算不算文评的东西。

废话比较多太太不要嫌弃。有不对的地方请见谅。不妥删。

(我枯了贫乏的文笔写不出我的内心)

看了别人的安利来的。反反复复看了六七遍还打下来传了半个班。都说写的太好了太好了。从语言到意境,那种朦胧的美感,都太好了。个人最喜欢的一段是最后的[未来]篇和后记。每一次看到那些文字都感觉一块石头压在胸口。悲伤,怅然,还有种种道不明的情绪。当然,没有前面的故事,也不会沉淀出这种深沉的感觉。

我不了解那个年代,只能从小说里零散的了解一些。但在那个一切都是未知的年代那些敢于追逐的孩子真的很打动我。在太太的文里,那时候似乎没有再见而只有永别。一别之后再没法联系,或许再某一天会不期而遇,或许就此失散在茫茫人海。

太太的语言很美,有种轻声诉说的感觉。我一直很喜欢这种第一人称的写法,像是有个人在耳边慢慢地讲述,往事一幕幕浮现。声音饱含感情。

我现在是比文中的方方还小的年纪,所以这篇文里有很多东西我不懂。但它很触动我,像是触动了内心深处某个关乎人性的东西。看完这篇文会流泪,不只是因为最后的结局,也是为那种现在还无法理解的触动。

文章里写了许许多多的意难平。很真实。生活中大部分的故事都没有那么美满的结局,而是充满了意难平。开始的时候会觉得悲伤,然后这种悲伤会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淡化。我想二十年后方方和蔡蔡的相遇大概也是这种感觉,一丝怅然,更多的是怀念。但两个人已经错过了。二十年的时间很多东西都变了。再多的意难平再多的爱再多的思念都无事于补。两个人的轨迹自二十年前就再无交集——在某个特定的阶段相伴一段时间,然后分开,像是命运安排,不要遗憾。两个人或许也都明白,因此只是简单地打了招呼。一个笑胜过千言万语。

《三体》中描写蒙娜丽莎的微笑,说这个笑中包含着太多情绪,这正表明表情能够传达信息。这个笑也是这样,跨越了二十年的时光,里面的意思谁也说不清。两人意会了,然后各自走开,都不去触碰那道伤疤。

余老师那段是真的心痛。文字的魅力就在于没有描写到的地方有无限的想象空间,言有尽而意无穷。我相信余老师过的很好,只是大家都没有找到他而已。

这篇文章好像只是单纯的讲述而不为表达什么。就像是日记,像是余老师讲述自己的故事,仿佛所有的情绪都是读者自己的心绪。

文中的方方是个很单纯的孩子,单纯干净到不象是十九岁,倒像是不谙世事的孩子。相比之下其他人,包括子棋和蔡蔡,就像是老师一样,慢慢的教他成长。他自己也在一段段经历中慢慢理解了一些东西,在自己也没意识到的情况下长大了。

最后的场景很美,仿佛能看到一个少年奔跑着没入黑暗。我总觉得那些喊“方方,跑啊”的人里会有大龙,嘎子,蔡蔡……一九七五年他遇到的所有人,所有看着他成长的人。就像《我不是药神》结尾的那支送行队伍一样。

那些人喊,方方,继续跑。是不是在说,方方即将迈入一个新的人生阶段,即将在另一群人的见证下成长?是不是在给他鼓劲,给他奔向未来的力量?是不是在告诉他,永远不要停下向前的步伐?

方方,不到二十岁的美好少年,带着一九七五年所有人给他的祝福,带着他在一九七五年学到的爱和其他的东西,带着那些一九七五年所有人留给他的尚未弄懂的疑惑,跑向一九七六,跑向属于他的未来。

最后感谢太太写出这么美的文章。

敬少年,敬青春,敬未来。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