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锡

吃的很杂,很偶尔写,更偶尔发,不必关注,谢谢喜欢

花开之后(番外二)

杨锐后来见过一次李懂,是在几十年后的聚会上。
那个他们当年宠着护着的小孩,已经长成可以独挡一面的人了。
已经,是一名老兵了。
那天他们喝了点酒,趴在栏杆上吹风。
风轻轻的,带着点尘土的气息,不是熟悉的咸腥海风。
杨锐的泪不由自主地流下。他一手带起来的蛟龙一队,最后只剩了他们两个。
他记得每个成员报到时的场面。
“爆破手徐宏报到!”
“机枪手佟莉、张天德报到!”
“医疗兵陆琛报到!”
“狙击手罗星、观察员李懂报到!”
“通讯兵庄羽报到!”
以及
“报告队长,狙击手顾顺报到。”
当年一张张青涩的面孔,大多再也无法见到。只能从当年为数不多的照片中,找回一点他们存在过的痕迹。
李懂说,队长,我该去找他了。
杨锐能看到他眼中的泪,同时听见他低声说,别哭啊李懂,顾顺看到会心疼的。
他才明白为什么几乎再没见过李懂哭。
他叹了口气,不知道怎么安慰他。
最怕的就是这样,去了的人已经去了,留下的却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第二天杨锐接到了李懂的死讯。
他一点也不惊讶。这一天,总会来的。
他赶到了李懂家,见到了他的养子,转达了李懂的意思。
李懂被推进火葬场的时候,穿着整齐的海军军装,洗得雪白,衣袖内侧缝着那张沾满血迹的弹道表。
据说李懂的尸体是在海边被发现的。
据说他的养子在收拾遗物的时候在柜子里发现了一把生锈的狙击枪。
杨锐最后把他的骨灰扬进了大海,就像四十年前那人亲手把顾顺的骨灰撒入海洋,在临沂号的甲板上。
他说,队长,我离不开海,这样他就能陪着我了。
昨天,他说,队长,我死后骨灰也撒进海里吧。我该去找他了。

李懂视角
我走到海边,靠着礁石坐了下来,手里握着顾顺留给我的纸条,闭上眼睛。恰好,是春暖花开的季节。
顾顺哥,我来找你了。
哥,花开了,你的懂儿回来了。
我睁开眼,看见顾顺挂着笑,一步一步朝我走来,依然是年轻的样子。海水映出的自己,也是四十年前的模样。
我迎着走了过去,又回到了熟悉的那个温暖怀抱。
“欢迎回来,懂儿。”熟悉的声音在耳边响起,我差点掉下泪来。
四十年了啊。
在他的后面,石头和佟莉嚼着糖打打闹闹,副队睁着大眼睛看着他们笑。庄羽陆琛在一旁悠闲地躺着,用手比划着什么。罗星哥坐在一块石头上,笑着向我招手。
“你来晚了哦。”
我松开顾顺,朝他们跑去。
过了好久,队长急急忙忙地赶来。
我靠在顾顺怀里,笑得开心。
“队长,你来晚了哦。”
四周花香弥漫。
(番外完,全文完)
过两天更月光已旧
破晓了解一下呗~

评论(3)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