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锡

吃的很杂,很偶尔写,更偶尔发,不必关注,谢谢喜欢

花开之后(3)

前文请戳主页
李懂视角

于是,在我来到边境的第一天,我和顾顺在熄灯后在床上对坐着,他像往常一样嚼着口香糖。
“我父亲是军人,母亲是普通百姓。大概在他们结婚的第二年,我出生了。”他缓缓开口
“开始他们两个是不错的,至少在我十岁之前是这样的。”
“我11岁那年,父亲进入了特种部队,当时我还挺开心挺自豪的。”
“大概过了半年,父亲突然回了家,我趴在门口听父母聊天。

小顾顺缩头缩脑地蹲在父母卧室门前,听着里面的动静。
“我明天要去出任务了。”
他心里一阵兴奋。父亲要去出任务了? 隔壁的吴小国父亲每次出任务回来都会带来一堆好东西,还有好听的故事。
“这次任务挺危险的,说不定……就回不来了。”
“你好好照顾自己,养大顺顺。我的儿子长大,一定是个好兵。”
然后是长久的沉默。
顾顺感觉自己眼泪快流出来了。他屏住呼吸,想听听母亲是什么反应。
“不能不去吗?”
“你知道的,这是命令,不是能商量的。”
“所以你来就是为了告诉我,你要去送死了,还要拉着我辛苦养大的儿子?”
“你怎么会这么想?”
“你自己算算,从儿子出生以来,你回过几次家? 我除了多收一份生活费外,跟自己一个人过有什么区别?”
“国家需要我。我本来以为,你就早就明白的。”
“多你一个兵少你一个兵又会怎样?中国那么大,缺你一个狙击手还会完不成任务?”
“如果所有都像你这么想,中国还会有兵?”
“我不管别人怎么想!”
“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还是分开吧。你如果想找个能陪着你的人,一开始,就不该找我。”
“离婚手续,我会找人办。再见。”
门猛地打开,顾顺被带了个趔趄,他赶紧追上去。
“父亲!”
男人闻声转过头,脸上的表情稍微温和了一点。
“您不该那么说母亲!她也是……”
“够了!”他低头看向比他矮了一大截的儿子,把自己的衣角从他手里拽出来,“你懂个屁。”手上一使动,顾小顺飞出去半米远。
“父亲!”
“我没有你这个儿子。”他冷冷地说,随即狠狠甩上大门。
顾顺愣在原地,呆呆地盯着门口,直到房间内传出母亲的哭声,才反应过来跑进屋。
“妈……”他伸手拉了拉母亲。
“滚开!”女人狠狠甩开儿子的胳膊,“都是因为你这个孬种!”
“……”顾小顺无奈。
我做错了什么……

顾顺视角

“当时我也真是傻,居然还向着她。”我嗤笑了一声,看向对面的小人。不出所料,他满眼的惊愕。
“后来我入伍,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想跟父亲争个高低。也就是那时候吧,我才发现之前的自己多可笑。”
十八岁生日那天,我跟母亲说我想去当兵。
“没种的东西,跟你爸一个样……”
不出所料,又是一顿斥。自从父亲离开 ,她从没给过我好脸。我本来也不是什么省油的灯,决定的事,谁也改变不了。
“你管不着。”我淡淡地说,转身朝门口走去了。我没想到她一下就冲上来打我。她劲还真是大,但我比她高了半头多。我最后把她摔到了地上,转头就去了征兵办。
在等待体检结果的时候,我收到了父亲的死讯。
那是我7年来第一次得到他的消息。他们说,遗体都没找到。
告别仪式上,父亲的一位战友告诉我,他是一个伟大的人,他救了三百多侨民。
那天他跟我谈了好多,谈到这个行业,谈到我父母。
他说,干我们这行的,就是脑袋挂在裤腰带上,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掉了。
“我们的家属,基本上早就做好了孤身一人的准备。”
“你父母的事情我知道一些。当时你父亲就说,怕负了人家。”
“你母亲这个人,我说句不好听的,太狭隘,太自私。她拦了你父亲给你的信,你不知道吧?”
我当时震惊到说不出话。没想到,抚养我十几年的母亲竟是这样的人。
“我们当时也跟她说了,接受不了守寡的结局,最好趁早分开。我们都没想到会出这样的事。他归队以后颓废了好长一段时间,然后就变得特别拼命,好几次伤得都差点没救回来。
“小顺啊,既然选了这条路,就别后悔。从穿上军装的那一刻起,你就应该明白作为一名军人的职责。舍小家顾大家,国便是家。我不知道你母亲是怎么教育你的,但我现在告诉你,每个军人,都是最值得尊敬的人。他们可能抛弃了自己的家,但保护了我们的国,保护了千万家。没有国,家算什么。没有他们,哪来的现在的岁月静好。”
他把手放在左侧胸膛。
“作为军人,头顶天,脚立地,信仰的是祖国,为的是人民。做的事,对得起五星红旗,对得起这里。”
那天晚上我回家打包行李,母亲再次阻拦我。
“从现在起,你不是我母亲。”我扔下这句话,走出家门。
从那以后我一直是一个人。别人一问我家在哪里,我就说,家在国,家在部队,家在心里。

李懂视角

我没想到那个跩跩的顾顺,还会有这样的家,这样的故事,还会有这么柔软的一面。
“我当时就处在父亲当年那个局面,不知道怎么跟你开口。”
我反应了好一会才明白他是在指调到边境这件事。
“你以为我也会那样?”
“事实上就是。”他笑着摊摊手。
我作势要拿枕头砸他。
“开个玩笑。其实我更担心的是另一件事。”
“嗯?”
“也是那个人跟我说的,他们队有一个人,女朋友是另一个队的。有一次出任务,那个女兵跟上级打了报告,非要调过来跟着。上级同意了。
“结果,那个兵为了护着她,牺牲了。她就觉得如果自己不去,他可能就不会牺牲了。其实啊,战场上瞬息万变,说不定哪一瞬间,人就没了。她就是过不去这个槛,最后自杀了。”
“不过,既然已经来了,就别想那么多。天意不可违。很晚了,睡吧。”
他利落地翻到上铺。
“晚安。”
第二天我们一大早就被叫起来了,说什么有上级要过来,要我们穿着整齐装站在军营门口。四周一片橄榄绿,我和顾顺的海军服格外显眼。
车在军营门口停下,三四个长官下了车,我们齐刷刷地敬礼
“首长好!”
为首的一个点了点头就往里走。他后面的一个军官转向了我们这边。
“海军的?”
“报告!南海舰队蛟龙一队观察员李懂!”
“报告!南海舰队蛟龙一队狙击手顾顺!”
那人并没怎么在意,“嗯”了一声就接着往前走。他前面的人却猛地转身。
“你叫顾顺?”
“是。”
我看向他,心里一惊。
那双眼睛,和顾顺,太像了。
他摆了摆手让其他人先进去,在顾顺面前站定。
“顺顺。”
我看见顾顺嘴角抽了抽。
“我是你的父亲,顾忠。”
“报告长官,我父亲在十年前一次战争中牺牲。我没有父亲。”
“我没死。我回来了。”他的声音很低,低到我也只能勉强听清。
顾顺依然站得笔直,表情毫无波动。
tbc
看一看破晓吧……

评论(1)

热度(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